买球赛的网站

买球赛的网站:买球赛的网站刘凤娇课题组在氢转移反应理论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

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490

近期,买球赛的网站买球赛的网站刘凤娇博士课题组在氢转移反应理论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研究工作以“Hydrogen  Abstraction by Alkoxyl Radicals: Computational Studies of Thermodynamic and Polarity Effects on Reactivities and Selectivities”为题在化学界公认的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JACS)上发表(DOI: doi.org/10.1021/jacs.2c00389),被评选为“JACS Spotlights”亮点文章,且给予重点点评(DOI: 10.1021/jacs.2c03826)。



氢原子转移(HAT)反应是自然界中最基本的反应机制之一,该反应中催化剂从底物中提取一个H以生成一个新的自由基。在此基础上,新产生的自由基可进一步产生各种重要的反应。因此,HAT被广泛地应用于有机合成,工业化学以及生物化学(药物设计)等领域。对HAT反应过程机理的理解,实现对其反应性与选择性的预测和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及应用价值。

刘凤娇博士与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Massimo Bietti教授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K.N. Houk教授展开合作,研究团队借助量子化学理论实现烷氧自由基抽氢反应中的反应性解释和预测。此项工作对于绿色高效地设计基于HAT的反应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HAT反应性预测模型。图片来源:J. Am. Chem. Soc


此项工作中,买球赛的网站刘凤娇博士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Massimo Bietti教授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K.N. Houk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买球赛的网站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扬帆计划”(20YF1416000刘凤娇)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CHE-1764328 K.N.Houk)的支持。

刘凤娇博士自20187月入职以来,除专注于理论计算化学的研究方向,还积极参与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将理论计算与实验学科相结合,多方合作,在有机功能材料,新能源电池以及化工过程分析与模拟方面也取得一些列重要成果。目前已在SCI发表论文共20余篇,包括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的《J. Am. Chem. Soc.》(一区,IF=14.6952篇,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一区,IF=9.229)1篇,《Sens. Actuators B Chem.》(一区,IF=7.4601篇,《J. Org. Chem. (二区,IF= 4.354,封面文章)1篇等。

买球赛的网站(股份)有限公司